20090901155648652
我們最後都只能看國內的電影吧

一套連續電視劇包括著硬線和軟線,硬線指的是故事線,或可看作事業線,如果是一套警匪片,警察查案捉賊就是硬線;軟線就是感情線,包括親情友情朋友感情。

例如在【富貴門】裡,銀行業務的劇情是硬線,羅嘉良和袁永儀之間的感情是軟線,通常兩條線會互相交錯,互相影響。舉個例,羅嘉良在銀行決策錯誤,袁在工作上怎樣為他補鑊是硬線,二人發生衝突,導致感情上亦出現裂痕,甚至有第三者出現將袁搶走(先旨聲明,這不是真實劇情),這就是軟線。

一套有追看性的劇集,軟線和硬線不斷交織,互相影響。整套劇方可有效地發展,也讓有人有環環緊扣的感覺。

華人地方的劇集多以軟硬線並進,但外國的,特別是職業為包裝的就可能專注寫硬線,好似ER,west ring,只是當中加一兩場感情戲作點綴,而不會發展成一條線。原因大慨是因為看外國的劇集的觀眾是比較集中的,例如看west ring是中年男人,看allen mcbeal的是ol,所以劇作就專攻某一類的情節,而香港的劇集就不可能只瞄準某個觀眾群,因為香港太細,除了師奶外基本上任何一個觀眾層(而且會看電視為主要娛樂的)都不夠大,所以香港的劇集一定會有倫理關係及愛情線以吸引師奶們看。

有些人不停話香港的劇作來來去去都是通俗劇,不思長進,其實因為香港的劇集的目標觀眾是師奶,電視台按這班人的口味提供這類商品是無可口非,這會造成惡性循環,越是提供倫理劇,就越多其他層面的觀眾流失,而看劇集的就只有師奶,電視台就只會提供這類商品。

香港的電影也一樣,香港電影的目標觀眾是國內的同胞,所以電影口味只會遷就他們,香港的觀眾可以鬧,但無權擇,因為香港的電影工作者一早已放棄了香港的觀眾……

噢!完全離題了……

2 thoughts on “軟線 硬線

  1. 係Ally Mcbeal lor 唔該!串錯字都唔好太離譜

    仲有師奶都一樣可以鍾意硬線,香港人(TVB)進取d啦

Leave a comment